我馆参加“珠联璧合·洪城盛宴”——南昌市博物馆联盟馆藏精品展 -服装博物馆

我馆参加“珠联璧合·洪城盛宴”——南昌市博物馆联盟馆藏精品展

2023年11月09日 14:28 刘子怡 点击:[]

展卷更看风物稠,11月8日上午,由南昌市博物馆联盟主办、南昌市博物馆、南昌县文广新旅局承办的“珠联璧合,洪城盛宴”南昌市博物馆联盟馆藏文物精品展在南昌县博物馆隆重开幕,由我馆选送的三件珍贵藏品——清石青缎地牡丹蝴蝶纹五彩三蓝绣片、清红缎地云鹤衔芝如意云纹绣片与明黑缎地赏画图破线绣片也列序其中,这是我馆藏品首次参与省内文博系统举办的展览,期待我馆今后能与更多的同行携手并进,将优秀的服饰文化传播到更广阔的天地。


作品信息:

名称:石青缎地牡丹蝴蝶纹五彩三蓝绣片

年代:清

类型:织绣

尺寸:高77cm×宽62cm

编号:JFX0053

保存:装裱完整

说明:本品为石青缎地五彩三蓝绣片。绣片以石青为地,绣有牡丹、蝴蝶、葡萄、牵牛花、菊花、梅花等四季花卉纹样,寓意“耄耋绵延”、“富贵吉祥”等意。绣制工艺主要采用五彩、三蓝平绣法。其中,枝叶多为三蓝绣法,蝴蝶与瓣部分则多以五彩丝线绣制。绣片纹样丰富,配色素雅,针法精美,极具极高的审美情趣。

三蓝绣是专门针对刺绣配色技法来命名的绣种,多见于清代汉族服饰。三蓝绣采用多种深浅不同,但色调统一的的蓝色绣线配色,刺绣采用的针法不限,平绣打籽绣盘金绣均可。三蓝绣色彩过渡柔和,格调清新雅致,审美趣味高远,深受青花瓷的影响。 三蓝绣的只是象征性地表示数量,实际上常常不止三种蓝色,甚至可达十几种,个别三蓝绣也会搭配少量其他辅助的颜色,但是蓝色调始终占主导地位。

名称:黑缎地人物赏画图破线绣片

年代:明

类型:织绣

尺寸:高93cm×宽48cm

编号:JFX0051

保存:装裱完整

说明:本品为黑缎地人物赏画图绣片。绣片以黑色为地,画面为人物赏画图。两位人物头戴乌纱帽,身穿大袖团领衫,束带,足登粉底皂靴,分执卷轴画观赏;正面人物为米色团领衫,背面人物为绿色团领衫,衣缘均为黄色绦边。绣制工艺采用破线绣法,人物造型朴拙,绣线松柔。

名称:红缎地云鹤衔芝如意云纹绣片

年代:清

类型:织绣

尺寸:高97cm×宽62cm

编号:JFX0052

保存:装裱完整

说明:本品为砖红缎地五彩绣片。绣片以红色为地,主绣蝠纹、鹤纹与如意云纹样,其中,蝠纹与鹤纹均口衔灵芝、桃实,寓意“福寿延年”、“富贵吉祥”之意。绣制工艺主要为五彩平绣法,如意云纹则为三蓝绣法。绣片整体配色华贵,针法细腻,展示出精湛的技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