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 国际博物馆日特辑 | 云微展 | 鬓云欲度绣罗襦——清代汉式女装馆藏展(一)-服装博物馆

5·18 国际博物馆日特辑 | 云微展 | 鬓云欲度绣罗襦——清代汉式女装馆藏展(一)

2022年05月17日 23:08 莺 点击:[]

5·18 国际博物馆日特辑 | 云微展 | 鬓云欲度绣罗襦——清代汉式女装馆藏展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518日,适逢国际博物馆日,由江西服装学院服饰博物馆精心策划的“鬓云欲度绣罗襦——清代汉式女装馆藏展”齐齐整妆,上线云展。


本次展览以清代女性服装为主线,选取了20余件在形制、材质、装饰和工艺等方面均具有代表性和观赏性的服装,集中展现出晚清、民国初期中国女性最为普遍的一些服饰类型及其风格特点,同时也能充分体现出当时的各类刺绣技法,如三蓝绣、五彩绣、打籽绣、盘金绣等的精彩技巧。
展览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以衣为主,主要有袄、褂、衫、袍等,第二单元以裙主,主要有马面裙、阑干裙、凤尾裙、百褶裙等类型。展期至528止。
清代是汉满文化激烈碰撞、交融的时期。清初期,因着“男从女不从”的缘故,汉族民间女装仍沿用明末旧制,基本保持了本民族的服装特色:上衣主要穿袄、褂、衫等,衣衫身袖宽博,左右开衩,下长至膝,遮蔽形体;下装配裙,有马面裙、阑干裙、凤尾裙、百褶裙等多种形式。富贵人家多穿丝绸料衣,普通百姓着布衣。
清中后期,汉满文化彼此开始深入影响,女装流行上衣搭配大裆宽口长裤,衣缘及裤口注重花边饰,形成具有日趋华丽繁复的装饰特色和审美风格。清末,汉族女装则逐渐演变为紧俏合体样式,款式、边饰等也明显简化。这些特点都可在此次展览中窥见出其迁变之迹。
江西服装学院服饰博物馆是由江西服装学院自主筹办,以民族服装、服饰的展示、研究、收藏和教学、科普等为主的多功能情景式体验馆,是我省惟一的一所高校类服饰专业博物馆,现有各类藏品1万余件。
2021年7月,江西服装学院服饰博物馆经江西省文物局批准,正式认定为非国有民营高校类博物馆。同年11月,又列为江西省博物馆学会成员单位。




图片



清中期 | 石青缎地五彩绣瓜蝶凤凰牡丹纹氅衣


       石青缎地,大襟右衽,矮立领,平袖端、带挽袖,袖口宽大,下摆左右开裾;领面饰白地素绦边两道;沿领口、斜襟、底摆及两裾边镶白地几何花卉纹绦边,缘边饰黑地素面绲边;挽袖口镶黄地刺绣牡丹纹缎边,边饰蓝地菊花纹样;衣身周绣五彩瓜蝶凤凰牡丹花纹样。




图片


清晚期 | 紫红色提花绸倒大袖女袄


       紫红绸面,大襟右衽,矮立领,平袖端,袖口宽大,下侧内收,下摆弧形;缘领口、袖口与前襟侧镶黑色绦边,旁饰黑白色相间花边;领口、门襟及斜襟边缀一字盘扣3组;绸面为回字花卉暗纹。



图片


清 | 酱地绸饰黑镶边女袄


       酱色绸面,大襟右衽,小立领,平袖端,舒袖,袖口宽大;裾首处饰如意云头,领口、门襟及斜襟边缀一字盘扣3组,袖口镶白色缎地花卉纹绦边;衣身边饰由内至外依次为白地缎绣圈点纹绦边、黑素缎宽镶边。



图片


清 | 黑色缎地花蝶纹琵琶襟马褂


       黑色缎面,琵琶襟,圆领,右衽;平袖端,舒袖,袖口宽大;沿领口、袖口、斜襟边、底摆及两裾边镶白地花卉纹绦边,缘边饰蓝地素纹边;衣身周绣蝶恋花纹样。


图片


清晚期 | 红色缎地凤穿牡丹纹女袍


       红色缎面,大襟右衽,立领,平袖端;沿领口、肩身、袖口、斜襟边及两裾边镶蓝地荷花纹绦边,缘边饰白地素纹边;领口、门襟及斜襟边缀一字盘扣4组。袍身周绣凤穿牡丹花卉纹,下摆绣海水金鱼纹。



图片


清中期 | 黑色缎地打籽绣袖对襟女褂


       黑色缎面,对襟,矮立领;平袖端,带挽袖,袖口宽大,袖口打籽绣蝴蝶寿桃纹;领口及门襟缀一字盘扣五组;领口周圈与对襟两侧贴黑绸面;沿对襟、下摆与两裾处镶绿地牡丹花卉纹绦边。


图片

清 | 石青缎地三蓝绣花蝶纹对襟女褂


       石青缎面,对襟,矮立领;平袖端,袖口宽大,带挽袖;领口及门襟缀一字盘扣四组;褂身三蓝绣蝶恋花纹样。




图片

清 | 黑色缎地对襟女褂


       黑色缎面,对襟,圆领;平袖端,舒袖,袖口宽大,带挽袖,袖口贴边处三蓝绣花卉纹;领口及门襟缀一字盘扣五组;绕领口、对襟、下摆与两裾处镶浅蓝地博古纹绦边,缘边饰宝蓝地花卉纹花边。




图片


清 | 砖红缎地三蓝绣花蝶纹女袍


       砖红缎面,大襟右衽,圆领;平袖端,舒袖,袖口宽大;领口、门襟及斜襟边缀一字扣三组;袍身三蓝绣蝶恋花刺绣纹样。




图片


清 | 砖红缎地海水江崖花蝶纹女袍


       砖红缎面,大襟右衽,矮立领,平袖端,袖口宽大;领口、门襟及斜襟边缀一字扣四组;袍身三蓝绣花蝶纹,下摆周绣海水江崖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