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汉族女装珍品展区-服装博物馆

晚清汉族女装珍品展区

2022年10月21日 14:33  点击:[]

清代百蝶袍

代百蝶袍是氅衣的一种,它以蝴蝶纹饰为主,是清代后妃穿在衬衣外面的常服。

袍面绣有大小色彩、姿态、品种各异的蝴蝶百只,又另以金、银线织锈连环万字、福寿等吉祥纹配饰,称为“百蝶散花”,是晚清时期比较流行的纹样,尤显得富贵、华丽和喜庆。

蝴蝶纹色彩斑斓,形象优美,蝶谐音“耋”,有长寿之意。与“喜”字纹结合时,寓意“幸福长久”;与瓜纹结合,寓意“绵绵瓜瓞(蝶)”,子孙昌盛。


清代龙袍

清代龙袍是指专属皇帝、皇后所有的吉服的称谓,又称“彩服”“花衣”。它比朝服、衮服等礼服略次一等,主要用于重大吉庆节日、筵宴,以及祭祀活动的序幕与尾声等阶段。

皇帝龙袍为明黄色,列十二章纹,而以品字形九条龙的位置布排最富时代特征。其中前胸、后背及两肩各饰正龙一条,下幅前后襟各饰行龙二条,马蹄袖端正龙各一条,而底襟还有行龙一条。这样前后望去,均只见五条龙,象征着九五之尊的崇高地位。

此外,龙袍的下摆有八宝立水江崖纹,也叫水脚,俗称“海水江涯”。它除了表示绵延不断的吉祥含意之外,还有“一统山河”和“万世升平”的寓意。

而龙袍上的马蹄袖、披肩领,则分别象征马蹄、弓和马鞍的形象,将满族骑射征战“马上得天下”的辉煌历史充分表现出来。




关闭